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叶县>叶县概况>自然环境
自然环境
发布时间:2017-09-2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地形地貌】  县境内地貌西南高东北低,由第二地貌台阶边坡向第三地貌台阶过渡,呈阶梯状降低,依次分为浅山丘陵、平原及洼地地貌区,分别占总面积的21%、25.3%和53.7%。两端相对高差580.4米。伏牛山沿县境西南边境横亘。桐柏山余脉自东南向西延伸在保安镇与伏牛山余脉对峙,形成有名的“南襄夹道”。南及西南部浅山区的海拔在200米—350米之间,最高峰为位于常村镇西部叶、方边界的老青山(即西唐山),海拔650.2米;北、中、东部为平原,海拔一般在80米左右,最低点为水寨乡的黄庄村,海拔69.8米,平均海拔85米。

【气候水文】 叶县处于中纬度地区,在暖温带和亚热带气候交错的边缘地区,具有明显的过渡性特征。春暖、夏热、秋凉、冬寒,四季分明,日照充足。2016年平均气温15.2℃,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0.2℃,正常。年极端最高气温37.6℃,出现在8月19日;年极端最低气温-14.2℃,出现在1月25日;年内日最高气温≥35℃的日数共出现23天,较去年偏少12天;日最低气温≤0.0℃的日数共计74天,较去年偏少4天。年总日照时数1916.4小时,年降水总量为723.7毫米年无霜期日数264天,平均地面温度17.2℃,相对湿度73%。县境内河流均属淮河支流沙颍河水系,自北向南有汝河(叶、襄城两县界河)、湛河、沙河、灰河、澧河、干江河等6条河流。水资源丰富,河流年径流量13.8亿立方米,接纳自然水总量约12.4亿立方米;浅层地下水资源量年平均约1.99亿立方米,60米以上地下水储量约33.97亿立方米。县境内沙河流量最大,年平均径流量9.4亿立方米,流域面积最广999.2平方公里,灰河流经乡镇最多,自西向东在县境内穿越8个乡镇,流长约42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