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索引号:yexian-2022-00003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2-07-08 关键词:
《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叶县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一、政策依据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8〕8号)、《河南省教育厅等十部门转发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若干意见的通知》(教基〔2020〕352号)、《河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控辍保学有关工作的通知》(教基〔2022〕158号)等文件精神。

二、主要内容和目标

通过完善联控联保工作机制,健全控辍保学工作措施,夯实部门职责,细化工作流程,强化劝返工作,切实做到降低流失率、提高入学率,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龄儿童、少年入学率达到100%,推动控辍保学工作由动态清零向常态清零转变。

三、工作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主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教体局主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法院、县发改委、县教育体育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卫健委、县市场监管局、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县统计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总工会、县妇联、团县委、县融媒体中心、县残联、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分管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乡镇长(主任)为成员的叶县控辍保学工作领导小组(详情见附件),负责统筹全县控辍保学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各乡镇(街道)、各成员单位也要成立相应工作专班,制定工作方案,做好本辖区、本部门控辍保学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寒假、暑假深入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

(三)强化考核问责。完善控辍保学督导机制和考核问责机制,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乡镇(街道)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指标。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履行职责,加强组织领导和督导调度,加大资金、物资投入力度,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县政府教育督导室要把控辍保学作为日常督导的重要内容,对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和巩固水平开展专项督导,并建立控辍保学约谈制度和通报制度,实行控辍保学督导检查结果公告、限期整改和责任追究制度,每半年将全县控辍保学情况进行总结上报,县政府将对控辍保学工作不力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人予以约谈,问题严重的将移交相关部门启动问责。

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叶县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