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政协委员提案>2023年
索引号:yexian-2023-00039 主题分类:2023年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3-08-31 关键词:
规范清真餐饮市场,打造叶县清真餐饮品牌,壮大叶县民营经济发展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提案号
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28号提案
提案者
党永明
标题
规范清真餐饮市场,打造叶县清真餐饮品牌,壮大叶县民营经济发展
提案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长期以来,叶县的清真食品因为品质好,守信义,在叶县及附近县市都有很好的名誉。比如叶县的金牛足牛肉,迪牛肉,在省内乃至国内都有很好的销售。县马庄乡的餐饮行业更是很有名声,许多外地人都慕名而来,品尝马庄乡的清真食品。在叶县马庄乡,已经形成了包括餐饮业,牛肉、羊肉烧鸡以及其他很多类的清真食品售卖市场。清真食品的市场很红火,有很好的发展前景。         

是也应该看到,叶县的清真食品经营缺乏规范的管理。小摊小贩,各自经营地摊经营,小推车经营,沿街叫卖,这些经营行为都影响了清真食品经营的进一步发展。大部分商户都是诚信经营,取信于民,但也不乏有个别的不讲信义,从而影响了清真餐饮的名声,影响了餐饮经济的发展。为此,我提出以下三点建议:

一是严格规范清真餐饮市场。限制小商小贩地摊经营,所有的清真食品经营都要有清真标志。由市场监管局或其他相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保证清真食品的信誉,使得清真食品经营能够进一步的做强做大。

二是打造叶县清真餐饮品牌。在原有的清真食品的基础上,比如金牛足牛肉,迪牛肉,打造叶县清真食品的品牌。如清真烧鸡,熟牛肉,羊肉汤,羊肉烩面。加强政策的扶持力度,使叶县的清真食品有品质,有特色,吸引更多的本地和外地食客。                                              

    三是加强宣传当前,叶县的清真食品已经有了良好的信誉和品质,并有着广泛的市场。但是要想把清真食品做强做大,还需要大力加强宣传。比如对迪牛肉,金牛足牛肉的宣传,对马庄乡清真餐饮市场的宣传,还需要进一步的扩大。                                                    

  相信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叶县的清真食品一定会打造出自己的品牌,从而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承办单位
叶县县委统战部
办理结果
A
答复内容

党永明委员:

您提出的规范清真市场,打造清真餐饮品牌,壮大民营经济发展提案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始终把壮大民族经济发展工作作为促进经济振兴、社会和谐的大事来抓,以“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主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少数民族民营经济发展,进一步巩固了全县上下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高度重视,清晰确立发展任务。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民族经济发展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动结合叶县实际,确立了“发展经济、帮促并重、持续统筹、共创和谐”的民族工作思路,相继研究出台一系列政策性文件,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政策体系。同时,成立民族宗教事务服务中心,建立健全民族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定县直单位分包联系少数民族聚居村,并将帮扶工作纳入年终目标管理体系,为民族工作深入开展提供有力保证。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成效明显鼓励引导少数民族企业内引外联,转变思路、创新发展,真正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二、检查督导,严格规范各项制度。县委统战部联合县民族宗教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卫健委对清真食品企业、商户、个体户进行全方位检查督导,针对清真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在加工、经营、原料采购、进货情况以及清真肉类是否存在混装混放、销售假冒伪劣清真食品违法违规经营情况等方面不定期开展检查,进一步规范全县清真食品企业、商户的生产经营活动,保障清真食品安全,维护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有力促进清真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对申请清真食品牌照的企业、商户严格管控,认真审核相关人员和资料,从源头上进行把关,确保符合民族宗教规范和食品安全标准的餐饮企业才能获得相关牌照

      三、政策倾斜,积极助力民族企业发展。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整合政策资源,在养殖补贴、资金投放、用地政策等方面优先倾斜,累计为少数民族群众畜牧养殖园区落实补贴资金近800万元。鼓励抱团发展,在养殖、加工、储运、流通等环节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进一步提高畜牧养殖业组织化程度和市场竞争力。通过政策引导和技术资金帮扶,初步形成大户圈养和农户散养共同发展的畜牧养殖模式,养殖规模持续扩大,经济效益显著提高。二是培育壮大民族企业。在资金、土地、技术、税收等方面给予倾斜,着力拉长产业链条,引导企业“强强联合”,积极培育壮大支柱产业。特别是对发展前景好的农业产业化项目,放宽贷款条件,实行特事特办,协调金融部门累计为少数民族农户及企业贷款5000多万元近三年来提供财政贴息共计110余万元,为全县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力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少数民族企业的扶持力度,提升少数民族企业自主创新意识培育少数民族特色品牌和龙头企业。支持引导少数民族企业进行外向型联合,引进资金、技术和先进管理模式,进行企业改造重组,实现产业经营的升级,形成行业龙头,实施品牌战略,促进全县少数民族企业实现跨越发展。

                                   


                                                                                                                           2023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