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叶县>叶县发展>叶县大事记
大事记(1912-1949)
发布时间:2017-09-2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中华民国

 

民国元年1912年)

 

4月12日叶县知县温绍梁纠合地方武装五六百人,攻打鲁山县梁洼义军“秦椒 红”部。

是年全县学堂一律改称学校,监督、堂长改称校长;小学读经科也同时废止。

是年县议事会及参事会成立,地址在县城西大街路北姑姑堂旧址(今县幼儿

园)。

 

民国2年(1913年)

 

河南陆军第一混成旅旅长王毓秀带兵来叶,进剿在叶县西南山活动的白朗义军。

 

民国3年1914年)

 

1月山东汶山县人皮秀山来叶县、舞阳、郏县等地传授“金钟罩”,收徒千余人, 二与“大同民党”多人,分头联络绿林武装丁万松、苗心法部,计划去孙文、黄兴处借用哈弹兵饷,会合白朗义军攻汴。后皮被河南省备戒严司令部缉拿处死。

3月叶县有云铜熏炉、手炉、香盒和墨拓黄庭坚大屏等6种手工艺品被征集,参加美国旧金山万国商品赛会。

9月21日绿林武装丁万松部集合白朗义军余部,占据县境东北炼石店村,与官 军相峙。

是年县立第二高等小学开办,校址在廉村。

是年叶县邮局由三等局改为二等局,农村设代办信柜14处,每月收寄包裹30余件,每日传递信件约40封,每月开支约50元。

 

 

民国4年(1915年)

 

1月叶县设电报局,地点在县城南大街路西旧当铺,局长吴荣培江苏人)。

春改劝学所学董为所长,以娄松龄(叶县习娄人充任并经理教育款产,增设学务委员5人,担任各学区学龄儿童之调査及学校设置事宜。

是年叶县建立女子小学校,校址初设在文庙内,后迁至姑姑堂旧址。

是年廉村乡王博儒村农民王瑞五,自襄城县引进“核桃纹”烟种进行试种,并建小 土炕烘烤,自此叶县始有烤烟。

 

民国5年(1916年)

 

前路巡防营统领田作霖部驻叶,田在县城文庙设立军士学校,办一班即停止。

是年县立师范讲习所建立,校址在文庙内。

是年县立第三高等小学校建立,校址在保安。

 

民国6年(1917年)

 

5月县知事李秉善建立叶县苗圃,地点在南关外偏东处,距城2里,占地25,年经费312元。

是月县农事试验场在县苗圃内建立。场长余自修,场丁 2人,土地15亩,年经费228元。试验作物种类有美棉、中国棉.白麻蔬菜及粮食作物等。

是月县民生工广在南关泰山庙建立。厂长李真吾,监工1人,工徒20人,有石 印、织染(包括织袜)等生产项目。生产爱国布、毛布、平布提花被面等。后移至城内城隍庙西院,又购织袜机数架。

是月护城河积水甚少,当局征用民工将城南一里许之灰河水引,自此水位上 升,不易涉渡。

6月县知事李秉善召集乡绅捐款300元,设立渔林公司:在城河内养鱼,后因管 理不善,遂停顿。

9月21日叶县所产铜器遐迩闻名,由本县人崔子歆发起集股金4万元,在开封创办铜业公司,生产云铜熏炉、手炉、香盒等。

是年“叶县农会”建立。地点设在西南隅旧捕署内,会长焦心锐.会员30人,年经费60元(银币)。

 

民国7年(1918

 

3月8日美国铁路工程师凯尔及王尔西二人,为勘测周(口)襄(阳)铁路,由 舞阳西部乘马车进人叶县境。当其到达辛店乡胡张村北进行作业时,被舞阳县西黄庄 (今属舞钢区八台乡绿林豪客赵重率十几人鸣枪拦截。赵等抢去车上银元,并将两个洋人绑架到方城县黑龙潭山区隐匿。事发后,美国驻华公使向中国外交部交涉,河南第一混成旅旅长成慎奉命在叶县召集方、叶、舞三县知事共议此案。后由叶县南区区长常朗宇(常派庄人)出面,以重金托黑龙潭村赵某从中斡旋,说服赵重,于3月25日把洋人释放。后称“赵重截洋人事件”。

5月16日县巡缉队由警备队、保卫团合编建立。该队有步兵200名,马队20 名。正领官田启秀,副领官史荣昌。

夏大水。

 

民国8(1919年)

 

5月9日北京“五四”爱国运动发生后,县城进步学生组织“学生会”,并发动各界人士于是日上午在马号院(今叶县剧院一带),召开声援大会,宣读北京学生的“天安门 宣言”,提出惩办卖国贼,抵制日货。会后,游行示威,举行罢课,以示声援。

5月麦灌浆时,长期缺雨,继之大风三日,收成大减。

7月9日大雨如注,山洪暴发,淹没秋禾甚多。

 

民国9年(1920年)

 

8月县立乙种蚕业学校建立,校址在文庙后街,胡玉卿任校长,学生36人。

11月县知事桂林召集全县54村绅首,筹款购枪,挑选民丁,成立叶县乡团。

是年。田作霖部离叶,暂编河南陆军第三混成团团长郭振才部移驻叶县。

是年。豫督赵倜部骑兵第二营驻叶县北关。

 

民国10(1921年)

 

是年四川省青黄色二十文铜元及五十文铜元渐次流通县境城乡,民国13年河南 省省长李济臣巡察豫南,闻此种铜元有害民生,遂下令禁止使用。

是年毅军补充团驻县城北关。

 

民国11(1922年)

 

春县劝学所所长娄松龄辞职,由党自新(字焕宇)继任。

10月下旬“老洋人”张庆)自鲁山率“河南自治军”东征经叶县时,统领马志敏由郏县引兵至叶堵截,自治军离叶经舞阳、郾城东去。

夏叶县巡缉队复改为武装警察。

秋设教育款产经理处,叶县以当、买契附加税为教育专款。

是年叶县文起女子学校开办,校址在邵奉。

 

民国12(1923年)

 

3月叶县自治讲习所建立,招生54名,地址在关岳庙,所长由县知事兼任。 

 河南省财政厅推行纸币,叶县建立纸币兑换所。所长余鸿磐,携银币到叶县兑换,地点在商务会。

8月劝学所改为教育局,局长蓝本善,年经费1.8万元。

是年南阳镇守使马志敏部驻叶。

 

民国13年(1924年)

 

2月劝农员劝农栽树,劝民养蚕,收效显著。

3月林务监督任文斌对县苗圃进行整顿,增加土地20亩,年经费增加168元, 委派王梅轩(孟津人)为圃长。

4月许(昌)南(阳)公路县境段开始兴修,设计为沙土路面,自湛河洼至保安 共长45公里,历时4个月竣工。

是月县图书馆开始筹建,7月正式开馆。

是年县蒲善女子小学校开办,校址在旧县。

是年第一小学教师郭登封字云奇,河南延津人),编纂《叶县乡土志》,并石印书。

是年河南陆军第一混成旅旅长李治云率步兵二团驻叶。

 

民国14(1925年)

 

5月岳维竣继胡景翼任河南督军后派兵驻叶。

 

民国15(1926年)

 

3月下旬寇英杰任河南督理,次向叶县派款4万元、小麦及高梁2000石(每 石约625公斤),还加征烟酒税,预征田赋。

春吴佩孚军第二师师长陈文钊率部驻叶师部在县初级师范),进鲁山、宝丰

一带之建国豫军。

8月25日叶县青年赵学海携带宣传北伐的书刊去段庄,途中被陈文钊部哨兵查 获扣留。8月27日晨,刘骥生(一小教师)、李奇峰(职业学校教师)和段语禅等被陈部逮捕,审讯后,交保释放。

是年叶县妇女放足委员会建立,先在县城开始放脚,后渐及农村。

是年淫雨连绵,河水漫溢。

 

民国16(1927年)

 

6月“郑州会议”后,冯玉祥任河南省主席,国民党政权在河南建立,叶县知事改称县长,县署改称县政府。

同月北伐军政治部派中共党员段语禅以“战区农民运动特派员”的身份,与李怀玉、韩念曾、乔国良、赵绍廉等到叶县开辟工作。

同月叶县最早的党组织——中共叶县小组建立,段语禅任组长,党员有李怀玉、 韩念曾、乔国良等。

7月中共叶县小组改为支部,段语禅任书记,新增党员有赵绍廉、艾峙生、娄葆 青、王子和、李亚先、段永胜、段凤和、王富英、陆保堂等,党支部领导城内居民开展 反帝斗争,驱逐英国传教士侯感恩及其助手张继迎等。

夏秋北洋军阀残部佘念慈旅驻防县城,时王泰(王学聚)率杆众2.7万余名散驻各乡,双方相持数月。后经谈判,王泰以人质(北洋军荣旅长)换城,佘旅以城换荣某。议定后,佘旅于9月15日夜撤出县城,王泰同时率众进城。进城后,王号令部众停止掳掠行径,全部释放“肉票”人质)。不久,王部接受改编离叶。

9月中共豫中特委派人来叶,传达“八七”会议精神和“取消跨党”的通知。中共叶县支部在文庙开会,与会党员除王子和外均保留共产党党籍,同时决定在农村组建武装。

10月中共河南省委派李文林来叶巡视,之后,偕段语禅去省委汇报工作。与此同时,在叶的外籍党员奉命撤离。

是年叶县人民自卫团建立。

是年叶县奉省令,废寺庙,毁神像,庙宇多改为学校、工厂或公益场所,僧道还俗,另谋生计。

 

民国17年(1928年)

 

年初共青团员胡耀华(李子健)在老鸦张村建立青年团组织,举办农民夜校,发动对地主蓝书栋的斗争。

3月中共段庄支部成立,段凤和任书记。

春段语禅、董锡芝、艾峙生等在苗圃开会,成立中共叶县独立支部,受省委直接领导。段语禅任书记,董锡芝、艾峙生为委员。

春冯玉祥令三十军军长刘骥率部围歼驻叶之建国豫军王茂斋师,击毙其旅长牛绳武.县长王士珍弃城逃跑,刘骥委杨廷干任县长。

9月中共党员段语禅等人,在常村乡摩天岭,从散兵手中夺得长枪8支,建立了 由党组织掌握的武装。

11月段语禅赴开封向中共河南省委汇报工作,不久被捕,在国民党开封市党部 工作的中共地下党员李亚先写信通知叶县党组织,信件被叶县县长杨廷干查获,地下党董锡芝、艾峙生也相继被捕,押解开封判刑11个月,叶县独立支部遭到破坏。

是年叶县开始设环境电话,通话地点10处。

 

民国18(1929年)

 

春张式旭主持中共叶县地下组织和叶县共青团的工作。

5月韩(复榘石(友三叛冯投蒋,驻叶石友三部集中许昌整编,樊钟秀的建 国豫军焦文典师驻叶。

夏大旱,粮价飞涨,保安一带农民有食观音土以充饥者。

秋旱情继续发展,农民被迫暴动,以张清和为首的梅湾村农民进行抢粮;以王六、李玉贤为首的太凹村农民打死催粮逼税的县府差役。

10月蒋军第一路军总指挥方鼎英奉命驻叶。

是年全县养蚕者有500户,植桑560亩,产蚕茧2500公斤,丝200公斤,绸2000 匹。

 

民国19(1930年)

 

春中共段庄地下支部在城南樊庄、燕庄等村夺取地主枪枝,扩大党组织的武装力

量。

4月叶县私营荣丰卷烟厂开业,时有卷烟机2部,工人110名,日产“进步牌”香烟14箱。

5月蒋、冯、阎中原大战在河南展开。18日,冯军张维玺部主力经内乡、李青

店、鲁山集中到叶县一带,分守襄城、叶县、鲁山一线。不久,蒋军杨虎城部之四个旅亦先后由南阳方面开进叶县南部及东部布防。蒋、冯在县境相峙3个月之久,其间曾在县城附近发生多次激烈战斗。

8月中旬杨虎城部冯钦哉旅移驻叶县、舞阳交界之澧河店一带。该旅中共地下组 织乘冯钦哉因事去南阳之机举行起义,击毙副旅长和卫队营营长等18名反动军官,带领800人在叶县辛店乡王府石山下举行誓师大会,宣布建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原手枪队队长张唤民为司令员,孙叔康为政治委员。下设三个支队,红九军在开往南阳途中,于唐河王岗寨被国民党军打散。

9月上旬蒋军总反攻,杨虎城部编为第五纵队进袭洛阳,冯军撤离叶县。

秋中共叶县县委在龙泉建立,董锡芝任书记,张式旭、冯宸斋、蓝德修、陈继尧、石嘉云任委员。之后,邪店、慕庄、牛杜庄、水城、老鸦张、小田庄、姚王也相继 建立党支部或小组。

是年叶县民众教育馆成立。

 

民国20年(1931年)

 

春中共上级组织派杨宗白与叶县地下党员李子健(胡耀华)在廉村报恩寺组建了 “光蛋会”,胡营为会长,团结贫苦农民抗丁、抗捐,开仓济贫,打击土豪劣绅。

1月“叶县区、乡自治”体制建立。全县共设7个区、25个镇、18个乡、2927个闾、15045个邻,辖70529户。

9月中共豫中特委张振亚(中央军委成员)到叶县指导农运工作。中共党员段永胜、陈继尧、王文卿、段永健等人于摩天岭、燕庄、常村一带夺取地主豪绅的长短枪10余支,在府君庙一带举行武装暴动。

秋“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中共叶县地下组织发动进步学生、爱国青年,成立“教职员联合会”、“赤色互济会”、“反日救国会”、“求知学社”等群众团体。

10月中共许昌地下中心县委负责人张本(刘晋)、张国寿、符中欣等人来叶指导工作,发动叶县青年和知识界游行示威,宣传抗日,号召抵制日货。

秋大雨持续两个月,沙河、灰河决口多处,洪水交汇,城墙冲垮17处,城周围水深数尺。沙河决口5处,约400余丈,平地水深1米多,受灾村庄560个,受灾面积74平方公里,溺死百人,损失牲畜9614头,倒塌房屋889975间,淹田34357亩,受灾人口 277225人。

冬国民党叶县当局搞“以工代赈”,利用灾民筑公路、修河堤,监工人员乘机克扣民工口粮、勒索民工财物,中共叶县地下组织在民工中组织罢工、怠工,进行抗争。

是年国民党第二十路军张纺部七十六师李万如旅驻叶。

 

民国21(1932年)

 

1月共青团叶县地下县委在廉区牛王庙建立,张式旭任书记,后相继在牛王庙、 廉村、后崔、老鸦张、黄柏山、段庄等地建立了团支部。

3月10日许(昌)南(阳)公路(土路全线通车。全路总长227公里,其中叶县境内路段长45公里,县城设有车站。

4月据县建设局调查称:全县农作物年均亩产量:大麦55.25公斤,小麦55公斤,豌豆60公斤,扁豆60公斤,绿豆60公斤,黄豆60公斤,黑豆60公斤,高粱 60.5公斤,谷子70公斤,玉米50公斤,荞麦40公斤,甘薯600公斤。

 中共叶县县委委员兼黄柏山团支部书记石嘉云和进步农民黄运,从国民党军队中偷出步枪一支,被任店地主武装“护青队”截获,后送到国民党军队,黄运牺牲,石嘉云狱,1944年惨死狱中。

秋中共叶县黄柏山支部书记李子健,调往省委任交通员。

12月18日老鸦张村中共地下组织发动群众,包围赈务分会,迫使其为生活困难的民众发放救济粮。

是年叶县文献委员会成立,委员13人,常务委员3人,初拟续修县志,但因款项无着,除开会数次外,并无实行。

是年中共段庄支部书记段凤和由省委派往上海学习。

是年国民党第二十路军张钫部宋天才师韩文英旅党x x营驻叶。

是年叶县虎疫(霍乱流行。

是年县立中学(初中创立,校址在西城门内昆阳书院(现城关镇一小校址)。

民国22年(1933年)

 

1月中共河南省工委书记吕文远来叶县巡视,选任蓝德修为省工委联络上海党中央的交通员。

是月中共党员段凤和在上海学习后返豫,任许昌中心县委巡视员。3月,叶县万渡口村地主万廷荣指使土匪万官将段杀害。

5月国民党河南省政府重修许(昌)南(阳)公路,无代价占用民田,毁掉即将成熟的麦子,强迫民众出钱出人修路。中共叶县党组织根据省委指示,发动民工采取怠工、逃跑等形式进行斗争。

是年中共地下党员陈继尧调任省工委交通员。

是年年底,肖六少、古大申等率杆众自南阳、方城会合王有杆众进人叶境,遭骑十四旅及叶、方、宛、唐等县团队迭次合击,仅有百余人突围南逃。

是年许(昌)南(阳)公路沙河卧羊大桥(在汝坟店东建成。该桥全长141米,计11孔,中间9孔各15米,桥墩以整块青石砌成,桥面阔4.6米。

是年叶县春旱,秋季雨雹成灾,遭雨灾较重者为第三区。

是年 国民党四十军独立骑兵一团驻叶。

是年 叶县师范(三年制)建立,校址在县城西大街南。

 

民国23年(1934年)

 

春王亭路(曾在叶县工作过的中共地下党员在商丘被捕,供出叶县地下党员张式旭、董锡芝、段永胜等人。张式旭被捕叛变,出卖了中共叶县县委及龙泉、段庄、老 鸦、黄柏山等地下组织,段语禅、蓝培杰、蓝德修、陈继尧等完员被捕,董锡芝被 迫外逃,中共叶县第一届县委被破坏。

6月山东刘桂堂匪部窜扰叶县,全县房屋被烧1320间,受伤群众88人,损失牲79头,步枪21支,财产万余元。

7月县府奉命将原有师范、中学合并为一校(中学学生132人,师范学生130人),另设附属小学一所。

秋夏秋之交雨量过多,山洪暴发,沙河北岸堤防溃决10余处。

10月在天津举行的第十八届华北运动会上,15岁的开封北仓女中学生焦玉莲 (叶县人),以13秒2的成绩创全国女子100米短跑最高纪录,这个纪录直到解放后才被刷新。

11月26日红二十五军在军长程子华、政委吴焕先、副军长徐海东等率领下进行北上长征,当晚由方城县七里岗进人县境,经保安镇东北之寨河、沈庄一带越过许南公路,沿方(方城叶(叶县边境山地西行。28日突破国民党四十军一一五旅和骑兵团的堵截,于孤石滩街过澧河进人伏牛山腹地继续长征。

11月29日在七里岗战斗中牺牲的27位红军战士遗体,被国民党四十军属下用牛车拉到保安镇,照像上报,邀功请赏。后烈士遗体被当地群众安葬在保安村南之黄金河畔,称“红军坟”。

冬在中共党员董锡芝领导下,县立中学学生因反对蒋介石提出的“新生活运动”, 围攻县政府,遭到国民党叶县当局的武力镇压,进步教师被解聘,学生会主席王泽民被勒令退学。

是年省民政厅徐委员在宝丰召开有汝、宝、鲁、叶代表参加的解决插花地会议,经磋商原汝州属的黄营等90个村庄、宝丰属的马坡等10个村庄划归叶县。

是年私立昆阳中学创办,校长崔兆元,校址在南当铺,春秋季各一班,学生106人。

是年因水灾,县府呈请上级准于先行筹集原定积谷数量1.2万石的半数。

 

民国24(1935年)

 

1月县境流行霍乱、伤寒、鼠疫、天花、赤痢、白喉等多种传染病。

2月中共党员段绍勋(别名吴其芳在旧县以开设“四方商店”为掩护,建立中共豫南特委联络站,负责党的联络工作。

春姚王、庾庄中共党组织发动成立“红军之友社”,为红军募捐。

8月中共党员段永健由江西苏区回叶县,在邵桥村秘密召集党员开会,决定建立中共叶县工作委员会,段永健任书记。

11月26日叶县戒烟(鸦片分会成立。

是年叶县进行度、量、衡器检定,并征收检定费。计检定度器20件,量器79 件、衡器89件,共计188件;征收检定费9.83元。

是年叶县城关始设中山镇,镇下辖保甲。

 

民国25年(1936年)

 

春中共叶县工委与鄂豫边省委接上关系,不久,段永健、李子健、蓝德修、王汉 青等去鄂豫边省委工作。

4月叶县救济院建立,院长侯国喜,收容儿童30多人。至6月,又收容贫民13 人,儿童51人,改任赵子俊(赵青山)为院长。

7月中共姚王村支部动员进步青年10多人去鄂豫边参加游击队。

秋段永胜被指定为中共叶县党组织负责人。

是年叶县遭旱灾,受灾面积5000余顷,麦收总产45万石,秋收总产17.4万石,受灾人数28.8万人。

 

民国26(1937年)

 

年初中共党员王泽民发动叶县、舞阳进步学生,为支持绥远抗战进行募捐;在叶县中学成立“新文字研究会”,进行抗日宣传。

 中共叶县工委委员董锡芝、党员王泽民调往鄂豫边省委工作。

秋“七•七”事变后,“叶县抗敌后援会”成立。

12月中共叶县党组织发动和领导的“叶县青年抗战工作团”成立王泽民被推选为负责人;之后,廉村、龙泉、常村等地相继建立分团。

是年县府成立“新生活运动促进会”。

 

民国27年(1938年)

 

3月中共鄂豫边省委宣传部长李子健回叶,在县城北大街叶县联防队第三中队组建中共叶县地下县委,由时任该中队长的地下党员崔敬民(字慎三)任书记,王泽民任秘书长兼组织部长,段永胜、蓝培杰为委员,县委直属鄂豫边省委领导。

5月中共叶县县委委员段永胜被暗杀,为防止党组织继续遭破坏,省委派刘艺亭长坡)来叶,整顿老鸦、常村两地党组织。

6月中共豫南特委派人来叶,宣布改建中共叶县县委,王泽民任书记,刘艺亭任组织部长,姚安邦任宣传部长,姚万福负责妇女工作。

7月冯玉祥路过叶县,在县城向各学校师生宣传抗日,又在旧县完小召开群众大会,讲解抗日救国的意义,号召有志青年当兵抗日。

夏中共党员胡明正代表叶县青年抗战工作团去汉口参加“全国青年抗战工作地方团队代表会”。

夏中共昆阳中学支部成立,杜天崇任负责人。

夏叶县国民抗敌自卫团建立,归宛属国民抗敌自卫团别廷芳部领导,县长刘焕东兼司令,崔兆元任副司令。

夏叶县国民抗敌自卫团司令部《抗敌三日刊》创刊。中共叶县地下县委派党员胡明正负责编辑,杜天崇负责印刷,侯建华负责发行,通过该刊印发《告叶县同胞书》,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运动。

10月中共豫东特工委派杨战韬、戴子侠来叶,参加县委的领导工作。

秋省立十四小(原为开封省立三小迁校叶县夏李。1942年春迁往鲁山。

秋宛属国民抗敌自卫团司令别廷芳为守土抗战,令方域、舞阳、叶县各出一个大队,组成“宛属国民抗敌自卫团第四团”,驻叶县辛店街。叶县为第二大队,中共叶县地 下县委为掌握这支武装,在第二大队秘密建立工作委员会,张联方任工委书记,地下党员的公开职务是:侯建华任大队政训员,崔慎三为第一中队长,王全喜、张联方、董竞芳、段威林等任中队指导员。

是年中共豫东地委派阎伯玉、李彩珠(李绿缘)夫妇来叶,中共叶县地下县委安排其到昆阳中学教书,并开展抗日工作。

是年中共叶县齐贤王地下区委建立,齐炳南(郑宇任书记。

是年中共叶县地下党组织介绍进步青年王时春、娄子恒、孙瑞年、朱德折、许清廉、张松生、娄和中、刘家骧、司汉民、杨树德、宋相林、乔如锦、李玉环、李淑芳、王增林和牛犇等20余人,去延安参加革命工作。

是年县长刘焕东奉南阳专署之命,征集全县劳力,在县城东关以许南公路为中心修筑森林寨,防御日军进攻。同时,开东西城门,修建石桥。12月,拆除城内南北大街石板路。

 

民国28(1939年)

 

1月刘少奇奉命任中共中央中原局书记,由延安去竹沟途中,路经叶县在城东住宿一晚。

4月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张静超秘密来叶,在程寨村南地向县委传达了省委“关于发展和巩固党组织”的指示。县委讨论决定:今后一段时间重点整顿党组织,教育党员。之后,向各党支部分发了《党支部工作大纲》等油印材料。

春县长于华勋奉河南省主席李培基令,将县城砖城墙拆除。

春中共叶县县委直属旧县小学支部建立,刘德祺任书记。

春中共叶县城关工作委员会建立,戴子侠任工委书记,孙克恭、阎伯玉任委员。 工委下属昆阳中学教职员支部、昆阳中学学生支部、县立中学学生支部、县立师范附属、学支部。各支部的主要活动是在师生中开展抗日宣传工作。

夏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长危拱之带“孩子剧团”来叶演出,宣传抗曰。

秋叶县国民兵团成立,县长于华勋兼团长,地下党员崔敬民(字慎三)受中共地组织派遣任副团长。

秋叶县遭水灾,淹没村庄37个,淹毁农作物155526亩,倒塌房屋4700间,伤 3人,灾民82763人,财产损失28.8万元,得赈人数52458人。

冬杨战韬任中共叶县地下县委副书记兼组织部长。

 国民党第三十一集团军总司令兼鲁苏豫皖边区党政分会主任及鲁苏豫皖边区总司令汤思伯率群众约20万人,由安徽临泉移驻叶县,其三十一集团军总部设于县城西大林头村(今任店镇大林头村)。总部下辖参谋处,秘书处、副官处、军法处、军械处、军需处、稽查处及监狱,调统科等。

年底“竹沟事变”发生后,段永健离开竹沟返叶,向地下县委讲述了事变经过,县布置了应变措施。

是年国民党第九十一师冯占海部孟祥凤(即孟栖梧)营驻叶。

是年叶县简易师范学校(二年制)建立,校长刘世光,校址在县城西大街路南。

 

 

民国29年(1940年)

 

3月中共豫中地委实行分散领导,组织部长杨毅来叶住邮亭村,由陈继尧负责掩护。

是月中共叶县县委根据省委指示的“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方针,决定整顿组织,撤离区委以上干部。旧县小学党支部作为撤退后叶县地下党组织的隐蔽点,由刘德祺、万廷选、沈祥甫组成下届县委,刘德祺任书记。

4月国民党第二集团军孙连仲所属一四三师黄樵松部驻叶县桑园村。

夏中共党员李鸿秀、张文锡等4人撤往延安。

7月洛阳师管区在叶县接收新兵170多人,住县城北当铺(今县农业局院),由于兵不堪虐待,晚上袭击哨兵外逃,惨遭血腥镇压,死于机枪、刺刀下的达70多人,时称北当铺惨案。

11月中共叶县县委主要领导人王泽民、杨战韬按省委部署撤离叶县。

是生河南农工银行叶县办事处成立。

 

 

 

民国30年(1941年)

 

1月25日日军发动“豫南战役”,10余万日军沿平汉铁路两侧分三路北犯。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三),由信阳、泌阳、舞阳北进的敌左翼兵团,在飞机掩护下进入叶县境,前锋曾抵尤潦,当日军正通过旧县澧河大桥时,汤恩伯部残留的工兵炸毁大桥一孔。日军死伤20余人,落水百余人。31日,日军变更部署,除留少数兵力暂守保安外由主力转攻南阳。后,汤恩伯部十三军遂转退为进,收复保安。

2月日军某部南撤时,途经辛店乡柿园村,因一名日军奸污妇女,被该村5名青年杀死,遭日军报复,放火烧村,70多户的房屋、粮食等被烧毁,时称“火烧柿园村”事件。

8月私立仙台中学开办,招收学生两班100名,校址在坟台。

是年 叶县征收营业牌照税、使用牌照税、行为取缔税、筵席娱乐税等。

是年 县立职业学校创办。

是年 水灾。

 

                           民国31年(1942年)

 

1月1日原私营《警钟日报》社迫于日军侵扰,从漯河迁叶县城东郑庄,被汤恩伯部强行接收改名为《华中日报》社,并由郑庄迁往城西寺庄街。

1月“三一出版社”由安徽临泉迁城西寺庄街。应作家黄碧野、田涛的邀请,诗人臧克家来到叶县寺庄街担任“三一出版社”副社长,曾出版16开本杂志《大地文丛》,后 因有宣传抗日内容,被勒令停刊。

6月叶县银行建立,经理黄昆(宗山),额定资金10万元,实收资金5万元,增资后资金150万元。

8月县立师范和县立中学分设,县中迁城北关外山陕会馆。

秋汤恩伯部工垦总队队长张涛,用“指民田为官田”、指熟地为荒地”的办法,在县城南官庄一带强占农田千亩开办农场;并强行收买铁木工具,在窦府店开设铁木工厂;用征派手段在县城南灰河畔建立鸡鸭场;用“接收”办法,在北关开办砖瓦场。

秋中共党员段永健、李子健胡耀华)、齐炳南(郑宇)、胡国英、段夕霞等遵照省委指示撤往延安。

是年国民党豫西警备司令部由漯河迁叶,设于县城原职业中学校院。初由吴绍周(吴化文)任司令,后改任富文,继由刘展续充任。该部专事特务行径,对中共地下竞组织实行残酷镇压,大肆逮捕、杀害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叶县地下党组织遭到严重破坏。

年底汤恩伯在叶县任店设“三民主义青年训导团”简称“青训团”),汤自兼主任,实由陈霖负责。该机构名为“训导团”,实为集中营,大批中共党员及爱国进步人士被关押此处,有的惨遭迫害致死。

年底进步人士葛霏,又名革非、绥之,密县人,先在叶县师范任教,后在县城自办葛洪书店,代销图书。驻叶警备司令部疑是“中共地下联络站”;又加葛之长女名洪,次女名君,合起来的谐音是“红军”,以此疑葛为中共地下党员,便将其逮捕关押,秘密 审讯,后失踪。

是年国民党二十九军军长陈大庆,乘卸任移交之机,将叶县兵站所存公粮30余万公斤据为己有。

是年私立昆阳中学招收高中学生一班,叶县始有高中。

是年夏秋长期干旱,秋禾枯死殆尽。

 

民国32(1943年)

 

春叶县春荒严重,饥民遍野,路有饿殍;夏,蝗虫自扶沟黄泛区飞来,遮天蔽日;秋,遍地生蝻,所经之处,谷子、玉米等全被吃光。叶县饥民结队逃往南阳、邓县一带。

7月沙河决堤,淹没村庄30多个。

8月“鲁苏豫皖边区政治学院”由安徽临泉迁叶县城南二里原苗圃处,改称“鲁苏豫皖边区学院”。院长始由汤恩伯兼任,后改由张清涟充任。该院设机械、纺织、农垦和土木工程四个系,又办地方行政训练班、新闻班、会计班、师资班等,共有学生3000人。

是年叶县水、旱、蝗、汤四大灾害严重,据9月27日张光嗣在《关于河南旱灾情况及救灾情形的调查报告》中称:“只叶县饿死的就有103737人”。

是年国民党县政府在县城东门外路南火烧鸦片30余公斤。

是年三民主义青年团叶县筹备处成立,主任胡秉钧(即胡伯涛)。

 

民国33年(1944年)

 

5月上旬日军于4月17日发动“河南战役”,5月5日占襄城县。汤恩伯授命工兵第九团炸毁沙河卧羊大桥,急率副长官部离叶,经鲁山西逃。该部强征民夫和车、马、牛、驴,运送眷属、物资。被征者多车毁畜亡,仅部分民夫辗转还家。

5月中旬汤恩伯西逃时,被拘押在任店青训团的中共党员陈继尧、段语禅等,乘机逃回家乡,他们同沈祥甫、张联方、武定一等,,分别在邪店、段庄、沈湾、樊庄、武楼等地,召集人员,收集枪支,组建游击队,树起抗日旗帜。

6月5日(农历闰四月十五日日军三十七师团第二二六联队一个步兵中队于当日晨侵人叶县,县城沦陷。

6月7日日军第三十七师团侵占常村。原驻常村的国民党第五十五军于6日夜撤退。

6月8日日军冈村部队侵占保安。

是月日军侵占叶县后,建立伪政权“维持会”,杨继云任会长,薛伟任副会长。维持会内设劳动、情报、宣抚三科。

是月新四军五师派段永新回县,传达上级关于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地方武装,打击日伪的指示。中共叶县地下党组织发动群众捐助枪支,建起两个抗日游击分队,后成立叶县抗日第五支队,武定一任支队长,段语禅、沈祥甫任副支队长,人员700名,明归国民党县政府指挥,暗由地下党组织掌握,在南水城一带展开抗日活动。

6—7月日军在县城西李庄北地设刑场,四次用刺刀戳死农民120余人,尸体合埋一坑,群众称“万人坑”惨案。

7月县日伪政权由“维持会”改称“叶县治安复兴委员会”,赵明堂为委员长,薛伟任副职。设参谋、司法、田粮、税收、文教五处及警察局、自警团、谍报队、导报队、商务会、看守所。驻叶日军设有司令部及宪兵队。

8月国民党河南省政府任命崔兆元为叶县县长,县府设县境西南刘东华村。

9月汉奸薛伟被中共叶县地下党组织派人秘密处决,驻叶日军司令疑是赵明堂所为,对赵不满,遂以阅兵为名,将赵的亲兵包围缴械,并将“叶县治安复兴委员会”改称“叶县自治委员会”,另命胡昆峰任委员长,马书堂(字荫培)为秘书长,日军“指挥官”吉川为顾问。

12月新四军豫中游击兵团司令黄林,率部来叶境南山一带活动,与陈继尧、段语禅取得联系,后在圪挡店被日军围困,当晚突围成功。

冬日伪“叶县自治委员会”委员长胡昆峰辞职,马书堂继任。马为讨好日军,曾呈文驻襄城日军师团长,请兵进剿国民党叶县县政府及中共抗日武装,未果。日军投降后,此呈文落人国民党县政府之手,马逃匿。

是年叶县日伪组织曾于常派庄和老鸦张村设立据点,当地群众误称“常派县”、“老鸦县”。

是年日军于“河南战役”后,强迫叶县、襄城等八县种植罂粟,所种面积竟占耕地总面积的十分之三。

 

民国34年(1945年)

 

1月9日王震、王首道率领第十八集团军独立第一游击支队(南下支队),经鲁山至叶县境,当晚在保安西北罗冲村宿营。“南下支队”途经常村时,中共叶县地下组织派段语禅、王文卿等与其取得联系,段、王通过国民党县长崔兆元为其购买了急需的电讯器材,并将伤员安置在常村王文卿处治疗。

2月中共地下党员王泽民遵照中共河南军区党委王(树声戴(季英首长指示,与豫中游击兵团取得联系后回到叶县,传达上级指示,把在邪店、段庄、樊庄、沈湾、武楼、常村等地活动的陈继尧、段语禅、张联方、沈祥甫、武定一、王文卿的抗日游击队组建为统一的抗日武装。

春王泽民率所属抗日武装与舞阳效新趁游击队合编为“效支队”,效任支队长,王任政治委员。

春中共叶县地下组织,为粉碎国民党南阳专署企图借“集中.改编”为名,消灭抗日游击队的阴谋,将所掌握的全部武装转移到许南公路以东澧河两岸,并按豫中游击兵团司令黄林的指示,将其改编为“豫中游击兵团挺进总队”,陈继尧、武定一分别任正、副总队长。

4月经新四军五师批准,建立新四军叶、舞、方指挥部,调五师挺二团政委韶敏任指挥长,王泽民任政治委员。

是月叶舞支队在效(新趁支队基础上建立,效新趁任支队长,王泽民任政委,叶县、舞阳各组成一个直属大队,武定一任叶县大队的大队长。

6月豫中游击兵团挺进总队在叶县庙岗、柳庄间沿许南公路伏击日军,俘日军一名。

是月新四军五师参谋长刘少卿在叶县龙泉乡草场街主持叶县抗日武装改编工作。叶县抗日武装除一部分编入叶舞支队外,其余编为“叶县独立团”,陈继尧任团长。

是月中共叶县地方组织筹款150万元日伪币),支援刘少卿、黄林部和叶舞支队。

 河南军区决定叶舞支队归陈先瑞第三支队指挥,并由陈先瑞支队负责对叶舞支队行整编。整编后,王泽民任支队长兼政委,吴振庭任副支队长,淳润堂任支队政治部主任。

8月陈继尧带叶舞支队数十人在瓦店一带配合八路军陈先瑞部与国民党顽固派张荫语的“河北民军”激战,俘张部300余人,缴获步枪300余支。

8月24日新四军黄林部挺进二团李团长,率部围歼大张庄日伪军营长郑士荣部。伪连长郑士锋及部分伪兵被击毙,俘伪营长郑士荣等以下官兵47人,获枪数十之,郑士荣拒降被处决。

8月陈先瑞支队与黄林豫中游击兵团于叶县龙泉南草厂会师。

是月叶县抗日民主政府在龙泉宣布成立,刘雪棠(部队干部)任县长,沈祥甫任副县长,董锡芝任秘书。县以下建立有龙东、龙西、段庄、坟台、旧县、辛店和廉村等七个区。

是月中共叶县县委再度建立,淳润堂任书记。

9月日本投降后,崔兆元率国民党县政府迁回县城。

9月为保存力量,叶舞支队及叶县独立团同豫南军分区部队转移至嵖岈山。久,叶舞支队叶县大队、叶县独立团与陈先瑞支队七团合编,陈继尧任副团长,所余干部编为“叶县干部队”,由王泽民率领坚持地方斗争。

10月25日为迎接河南军区王树声、戴季英部南下桐柏,水西军分区第四团由舞阳、叶县北上,在邓李乡孙寨村遭地主武装堵截,激战后歼灭地主武装300余人,获枪300余支。之后,先头连继续向西进发,行至贺渡口村时,被王范臣为首的保安团和怀远镇、讲武镇地方团队3000余人包围,激战数小时,在友军的援助下,胜利渡过沙河北进。

10月中共叶、舞、方、泌边区县委和边区联合民主县政府同时成立,王泽民任县委今记,李庆柳任副书记,李华任组织部长;吴振庭任县长。

是年汉奸赵明堂经国民党县政府判决,在东关“赵氏家庙”前被铡死。

 

民国35年(1946年)

 

1月县长崔兆元奉命征集民工,在原城墙基础上修起临时性土城,并于城墙四周和四角修筑炮楼和角楼各四个。

2月20日叶县参议会成立,议长李荣庆字云庵),副议长刘克敏字捷卿)。

春省政府以通共嫌疑撤去崔兆元县长职务,任命凌士英为县长。

6月国民党叶县地方当局勒令共产党员登记自首,强迫填表加人国民党或三青团。中共党员李更新被国民党县政府逮捕,惨遭杀害。

 

民国36年(1947年)

 

1月城关商人郭贞仁和司兰亭,在县城首办私营收烟场,开始收购烟叶。

 国民党县长凌士英,奉命强征民工加修城墙;7月又构筑城外护城工事,加深加宽城壕,拆除东城门外“人民会场”和靠近护城河的民房,以扫清射障。

11月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陈(赓)谢(富治部队第九纵队二十六旅七十七团,于当日拂晓包围县城。时城内约有国民党地方武装1500人防守。至晚六时许,全团发动总攻,经十几分钟激战,东门和南北城门相继被攻破,叶县第一次获得解放。

11月11日九纵二十六旅奉命重返临汝、宝丰,国民党县政府代县长孙赞襄乘机返回县城,恢复国民党政权。

12月由中共领导的叶县独立大队在常村建立,王文卿任大队长,约200人。

是月解放军从四纵十三旅三个团中各抽调一个排建立“叶县独立营”,张征祥任营长,杨玉玺任教导员。

12月19日陈谢部队回师叶县,代县长孙赞襄弃城逃遁,叶县第二次获得解放。

12月31日叶县人民民主政府在常村建立,范离(部队干部)任县长,蓝德修任副县长。

是日夜叶县独立营和独立大队,奔赴大董庄围歼国民党刘汝明残部李庚安教导团 及地方武装朱培敬部;次日晨战斗结束,俘敌83名,李庚安被就地处决。

 

民国37年(1948年)

 

1月5日陈谢部队移驻叶县、方城,开始新式整军运动。

1月上旬中共豫西地委公布段永健任叶县县委书记,中共叶县地方组织正式开展

工作,剿匪反霸,建立区级政权。

1月14日中共中央中原局发出“关于中州农民银行钞票、冀南银行钞票等在全区混合使用的指示”,同年5月两种货币开始在叶县流通。

1月25日陈谢部队在旧县镇召开前委扩大会议,总结检查5个月来的工作,讨 论根据地建设及新式整军等问题。

1月县独立营与二分区三十三团一个营配合,在丁华、水寨围剿国民党叶县县长胡栋材部,俘虏部分县政府人员,胡漏网逃窜。

2月初春节前夕,陈谢部队四纵十三旅干部朱德圻叶县人),奉旅长陈康之命由舞阳回叶,动员50多名青年学生参加解放军;同年夏,朱再次回叶,又动员100多名知识青年入伍。

2月4日陈赓司令员、王启明参谋长来叶县视察,范离县长陪同察看了黄庭坚手书《幽兰赋》碑刻,陈赓司令员指示,对这一重要文物要妥加保护。

2月中旬中共叶县县委正式建立,陈谢部队九纵民运部长郑刚任书记,段永健任副书记。

是月全县区级政权全部建立,共设9个区人民民主政府。

3月初“叶县支队”成立,范离兼支队长,郑刚兼政委,蓝德修兼副支队长,陈继尧、阙启普任副支队长,段永健兼副政委,张宇磬任副政委。

3月15日县独立营在解放军和方城县大队配合下,围歼盘踞在辛店区老寨山的县著名顽匪张国栋部,共歼敌400余人,张国栋漏网逃遁。

3月县人民民主政府发出布告,收缴民间武器由县统一分配使用,共收步枪千余支,手枪120多支,迫击炮一门,子弹近万发。

4月13日刘伯承、邓小平率领中原局及晋冀鲁豫野战军指挥部从舞阳县前直里和孟庄,迁驻叶县坟台区阎庄,三纵队司令部驻县城原昆阳中学,六纵队司令部驻县城南。

4月16日刘伯承司令员、邓小平政委在坟台区谷店村,召集陈赓、陈士榘、唐亮及谢富治开会,讨论下步行动方针。

4月17日刘邓野战军指挥部从阎庄迁驻旧县区岗马村,召开野直及三、六纵队团以上干部会议,刘伯承司令员作关于跃进大别山以来的情况和进行整军的报告,并筹备召开政治工作会议。县长范离列席了会议。

4月20日刘伯承、邓小平在岗马村指挥部研究“宛西战役”部署,此后相继解放了镇平、邓县等9座县城,以及老河口、西峡口等重要市镇数十处。

4月30日刘伯承、邓小平在岗马村召开旅以上干部参加的政治工作会议,刘伯承司令员致开幕词,宋任穷传达党中央关于目前形势和任务的指示,邓小平政委作关于 政专问题的报告。

5月4日中原局、刘邓野战军指挥部从岗马村迁驻县城。

5月9日为加强中原局的领导力量,中共中央决定,任命邓小平为第一书记,陈毅为第二书记,邓子恢为第三书记。

是日中原军区在叶县重建;刘邓领导的晋冀鲁豫野战军和陈谢兵团统改为中原野战军,刘伯承任中原军区及中原野战军司令员,陈毅任第一副司令员,李先念任副司令员,邓小平平任政委,邓子恢、张际春任副政委。

是日党中央从华北各解放区抽调来中原工作的部分干部到达叶县。

5月中旬中原局与中原军区司令部离开叶县,迁驻宝丰县杨岗,政工会议继续举行。

5月19日国民党整编十师窜叶,占据县城和许南公路沿线,杀害农会干部,掳掠民间财物,抓民夫,修工事,百姓深受其害。

5月21日(农历四月十三日)国民党整编十一师窜叶时,第七区(坟台区)人民民主政府遭袭击,区长杨金印等6人被俘,5月26日在县城东门外九龙口就义。为示纪念,县人民民主政府将县城城隍庙街更名为金印街。

5月29日叶县第八区(大营区)区长张明亮,在落凫山东侧同国民党整编十一师遭遇,在战斗中牺牲。为示纪念,县人民民主政府将原福音堂街更名为明亮街。

6月初中共豫西行政区党委和行政公署在鲁山县成立,叶县属之。

6月中共叶县县委、县人民民主政府,鉴于国民党整编十一师窜叶期间地主、还乡团的猖狂活动,在全县范围内发动群众清除隐蔽之敌,巩固人民政权,区、村级政权及农会组织普遍恢复和建立。

是月马金铭调任中共叶县县委副书记。

8月全县干部集中在夏李区整风,纠正基层干部中的无政府主义。

秋、冬县人民民主政府在县立中学举办两期师资训练班,共约200人,学习结业后,大部分参加了教育工作。之后,全县首先恢复城关、坟台、旧县、保安、大营五个完全小学,村级小学也相继开学。

12月中共叶县县委书记郑刚奉命返回部队。

是年县人民民主政府任命董锡芝为县立中学校址在原昆阳中学旧址。

 

民国38(1949年)

 

2月全县开始反匪反霸和减租减息工作。

是月叶县支队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四军四十师一〇二团,投人解放江南的战斗。

是月县独立大队重建。

3月马金铭任中共叶县县委书记。

是月全县掀起支援前线高潮,到渡江战役开始,共有1300多名青壮年参军,民 兵参战3500多人次,出动牲畜近千头,供给粮食1000万公斤,送军鞋12万双。

4月根据中原临时人民政府命令,叶县成立支前司令部,支援解放军渡(长)江南进。

4月16日县第一次农民协会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到会代表1500人,选举张振海为县农民协会主席。会议为全县开展反霸工作培训了骨干。

6月县委开始训练土地改革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