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索引号:yexian-2022-00003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2-06-13 关键词:
《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叶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一、政策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置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599号)《电网调度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115号)《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河南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河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河南省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豫政办〔2016〕209号)《关于印发<平顶山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平煤电油气运〔2020〕1号)及相关法律法规等。

二、主要内容和工作原则

建立健全叶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机制,提高应对效率,最大程度地减少大面积停电造成的影响和损失,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大面积停电事件应对工作坚持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工负责、保证重点、依靠科技、保障民生、维护安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原则。大面积停电事件发生后,事发地各乡镇(街道)及其相关部门、电力企业、重要电力用户应立即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预案开展处置工作。

三、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

可导致叶县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的风险主要包括:自然灾害风险、电网网架结构风险、设备故障风险、外力破坏风险、运维人员行为风险、用电安全风险、监测、预警信息发布、预警行动、预警解除、信息报告等。

气象、水利、林业、防震减灾、公安、交通运输、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将涉及电网安全的相关数据纳入日常监测范围,划分自然灾害易发区,加强预测预报,提高灾害预测和预警能力。

电力企业应建立完备的事故监测、预警、报告和应急处理工作制度,对出现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尽量将事故控制在初发阶段和局部地区,防止事故扩大化。国网叶县供电公司应综合气象、林业、防震减灾、自然资源、水利等部门提供的信息建立健全电网防止自然灾害预警体系,加强灾害分布图修订、制订工作,完成全县污区分布图、全县雷区分布图等,为治理灾害和工程设计提供依据。

电网企业分析可能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时,要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县发展改革委,提出预警信息发布建议,并视情通知重要电力用户。县发展改革委应及时组织研判,必要时报请县人民政府批准后通过预警信息发布平台等渠道向社会公众发布预警,并通报同级其它相关部门和单位。

在预警信息发布后,电力企业要加强设备巡查检修和运行监测,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相关应急救援队伍和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动员后备人员做好参加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准备,并做好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所需物资、装备和设备等应急保障准备工作。重要电力用户做好自备应急电源启用准备。受影响区域的乡镇(街道)启动应急联动机制,组织做好维持公共秩序、供水供气、商品供应、交通物流等方面的应急准备;加强相关舆情监测,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澄清谣言传言,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根据事态发展,经研判不会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时,按照“谁发布、谁解除”的原则,由发布单位宣布解除预警,适时终止相关措施。

可能导致大面积停电的事件发生后,电力企业应立即向县电力应急办报告。县电力应急办接到大面积停电事件信息报告或者监测到相关信息后,应当立即进行核实,对大面积停电事件的性质和类别作出初步认定,按照国家规定的时限、程序和要求向市电力应急办和同级人民政府报告,并通报同级其它相关部门和单位以及事发地乡镇(街道)。县人民政府及县电力应急办应当按照有关规定逐级上报,必要时可越级上报省人民政府及省电力运行主管部门。

获知大面积停电事件信息后,国网叶县供电公司应立即报告县电力应急办,报告内容包括停电范围、停电负荷、判断停电事件的状态等级、发展趋势等有关情况。接到事件报告后,县电力应急办按规定迅速报告县人民政府,同时通报事发地乡镇(街道)。对初判为较大以上的大面积停电事件,县人民政府要立即按程序向市人民政府报告。

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叶县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