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叶县要闻
县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
发布时间:2022-05-0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4月29日上午,叶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政府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并在圆满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

640.jpeg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徐延杰、文晓凡、张成文、谷中奇、彭全宇、田清林、侯进华、高世安、郝中伟、侯学义、徐国领、张跃民在主席台就坐。彭全宇主持会议。

县级领导牛涛、李鹏鹏、胡炜哲、孙利旺、王二宝、齐瑞锋、张军辉、常姣峰、郭志钢、赵国明、何鹏飞、娄晖民、刘跃民、吕付坤、何宏伟、朱少峰、张亚锋、高文克、王东效、李青山、樊亚杰出席会议。

本次全体会议应到代表285人,实到代表276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宣读了总计票人、计票人和保密员名单。

根据大会选举办法规定,会议进行选举事项,选举叶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1名、副主任4名、委员25名,叶县人民政府县长1名、副县长5名,叶县监察委员会主任1名,叶县人民法院院长1名,叶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1名。经过检查票箱、清点人数、分发选票、画票、投票、清点选票、计票等程序,根据计票结果,徐延杰宣布:张成文当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文晓凡当选县人民政府县长,王二宝当选县监委主任,郝中伟、侯学义、徐国领、张跃民当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炜哲、常姣峰、郭志钢、赵国明、何鹏飞当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朱少峰当选县人民法院院长,张亚锋当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根据有关法律规定,选举产生的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经平顶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平顶山市人大常委会批准。

与会人员以热烈的掌声向当选的同志表示祝贺。

随后,当选的国家工作人员依次走到宣誓台前,面向国徽站立,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神情庄重,进行宪法宣誓。

选举结束后,会议依次表决通过了叶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叶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的决议、关于叶县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叶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叶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叶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县委书记徐延杰讲话。他说,这次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民主团结、凝聚共识的大会,也是一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催人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着90万叶县人民的重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崇高的使命担当,充分发扬民主、依法行使权力、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发展大计,充分彰显了新一届县人大代表胸怀大局、心系人民的责任担当,展现了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大会审议批准的各项报告,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充分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和心声,表达了全县上下凝心聚力、务实重干,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叶县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徐延杰强调,过去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全县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顶住压力、迎难而上、克难攻坚,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和全面进步。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45797”工作任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叶县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全县各级人大组织和人大代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强化法治意识、秉持为民情怀,多谋创新之举、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为叶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徐延杰强调,一要坚定政治信念,把牢正确方向。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叶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做到人大各项工作与县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二要发挥工作优势,全力推动发展。坚持把服务助推发展作为首要职责,紧紧围绕县委“45797”工作任务,始终保持“一线”状态,发挥“一线”作用,展现“一线”作为,做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人大代表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三要厚植为民情怀,维护和谐稳定。要主动听民声,主动入基层、到一线、进企业,及时把县委、县政府决策落实下去,把基层反映和群众呼声带上来,让县委、县政府决策更加合乎民情、顺应民心、体现民意;要积极解民忧,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热点难点问题纳入人大工作议题,多出好主意,多想好办法,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群众;要全力安民心,经常性开展联系群众工作,及时发现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引导群众依法、有序、理性表达诉求,为经济社会发展减少阻力、增加动力、汇聚合力。四要勇于担当尽责,提升工作效能。要建睿智之言,紧紧围绕叶县“45797”工作任务,紧盯中心工作,精心视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强化成果运用,为县委、县政府科学谋划推进工作提供参考;要行监督之责,持续完善监督机制、把准监督重点,进一步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及相关执法部门的监督,努力为叶县发展营造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良好环境;要树清廉之风,人大代表要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树立新时代人大代表“讲政治、重担当、守规矩”的良好形象。

徐延杰最后说,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人大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鼎力支持、决策上充分尊重、感情上紧密贴近,为人大工作提供坚强保证。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自觉接受监督、积极履职尽责。各级人大组织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一府一委两院”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

各位代表、同志们,新蓝图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奋进!我们要牢记党和人民重托,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克难攻坚、拼搏进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叶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

张成文在闭幕词中指出,新一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更加坚定地坚持党的领导,服务发展大局,认真贯彻县委对人大工作的政治领导、思想领导、组织领导,坚定不移地服务全县大局,扎实有效地推动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更加主动地践行初心使命,为民谋利造福,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优势,综合运用监督方式,推动问题解决、矛盾化解、工作改进。要更加自觉地尊崇宪法法律,科学运用监督法规定的7种监督方式,支持与推动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要依法任免,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要更加有效地支持代表履职,发挥主体作用,充分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有力回应代表重大关切;要进一步健全、完善代表活动机制,为代表更好履职创造机会、搭建平台、提供保障;各位代表要进一步增强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应有贡献。要更加努力地抓好自身建设,夯实工作基础。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宪法法律和业务知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打造成为一支理想坚定、政治可靠、业务精湛、作风优良、人民满意的人大工作队伍。

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