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部门快讯
叶县大力发展烟叶种植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0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叶县种烟历史悠久。近年来,该县按照“一库二河三突出”的思路,牢牢把握“烟叶+产业综合体”的发展方向,把烟叶生产作为兴产业、谋发展的大事来抓,以行政村或跨行政村为单元,围绕水源做规划,稳步提升烟叶种植规模。利用保安镇、夏李乡、龙泉乡等重点种烟乡(镇)的有利契机,以合作社、村级集体等多种模式构建起来的社会化、专业化服务平台,推进以烟为主、多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综合体建设。在烟叶种植区域以行政村为单位,依托烟草全产业链,集聚优质土地资源,利用已建基础设施,打造产业综合体,重点发展万担乡和千亩村,带动全县烟叶产区产业振兴、农民富裕。

为进一步夯实烟叶发展,该县应用土壤保育、平衡施肥、水肥一体化、采烤一体化等技术,切实把烟叶示范田建成技术落实的标杆田、大田长势的样板田、烟叶质量的精品田,通过示范田建设带动了全县烟叶生产水平整体提升。同时,为确保烤烟质量和烟农收入,县烟草公司在保证种植合同面积的前提下多方争取政策,并提前抓好分级培训、入户分级指导等工作,以确保从源头上抓好烟叶等级纯度。

目前,叶县共建密集式烤房576座,有效保证了全县8300亩(1亩≈666.67平方米)烟叶烘烤工作的顺利进行。全县共设有保安、叶邑、龙泉等乡镇6个烤烟分级收购点,预计可收购烤烟2.4万担,为烟农增加收入3600万元左右。

“下一步,叶县烟草公司将利用好县政府、乡政府关于烟叶发展的优惠政策,依托合作社、村集体、家庭农场等多种模式,大力发展烟叶种植面积,助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