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部门快讯
叶县司法局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06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一、工作目标

坚持依法监管、公开公正、协同推进、联合惩戒的原则,全面推行随机抽查监管,建立符合我县法律服务市场监管工作特点的双随机抽查制度,创新监管方式,规范执法行为,强化社会监督,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

    二、工作任务

    (一)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结合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依据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检查事项,制定法律服务市场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通过县政务网站等方式应向社会公布,方便社会监督。

    (二)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

建立健全经营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每次抽取的执法检查人员不得少于2人。抽取的执法检查人员与检查对象有利害关系的,应依法回避。记录随机抽取的检查对象、执法检查人员、检查事项、检查结果等,做到全程留痕,实现过程可溯源、责任可追溯。

    (三)加强抽查结果运用

对随机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据《公证法》、《民事诉讼法》《基层法律服务所管理办法》《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及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对于经抽查发现严重违规的法律服务主体,视情况将其列入司法警示名单,加强法律服务市场监管,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抽查情况、抽查结果及时通过县政务网站向社会公布,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工作要求

    (一)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

根据叶县实际情况,县区境内有3家律师师事务所、1家基层法律服务所,1家公证处,1处司法鉴定机构。抽查范围全部覆盖,抽查频率为一年一次。

    (二)规范执法检查行为

经程序抽取的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的相关信息,由抽查部门做好保管和保密工作。执法人员在检查每个场所时应不少于2人,并当场向当事人或有关人员出示有效执法证件。执法人员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填写检查记录,录入相关系统,以备抽查部门审查。  

(三)及时处理抽查结果

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做好惩处,及时纠正抽查对象的违法违规问题。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应在规定时限内予以整改,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视违法违规情节轻重,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违法违规行为涉及犯罪的,应依法移送公安机关或司法机关查处。发现被抽查对象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应将检查情况和案件信息及时书面抄送有权监管部门,并积极协助办理。

    (四)推进双随机信息公开

按照谁抽查、谁公开原则,充分利用网站等载体,设立公示及时向社会公布随机抽查事项目录、随机抽查处理结果,提高行政机关市场监管工作的透明度,拓宽社会监督渠道,为新闻媒体、行业组织、利益相关主体和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监督创造条件。

    四、工作职责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组织领导,有序推进随机抽查工作。切实做好随机抽查工作。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社会宣传和执法人员培训,将随机抽查工作列为重点法制宣传内容和培训内容,争取市场主体对随机抽查工作的认知和支持,提高综合执法人员的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执法责任。

(二)加快工作进度。根据省、市、县统一部署,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双随机抽查启动工作,并在县政务网站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随机抽查结果。及时做好总结评估启动阶段的经验和问题。

(三)加大舆论宣传。加大对法律服务单位及社会各界关于随机抽查工作的宣传,实现社会共同监督。

 

 叶县司法局 

 2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