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索引号:yexian-2021-00002 主题分类:政策解读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1-10-19 关键词:
《叶县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县人民政府于20211018日印发了《叶县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通知》。

一、《通知》制定必要性及目的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以全面推行“河长制”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平顶山市河道保护条例》《平顶山市河道采砂管理办法》等精神,严格落实河道河长、属地管理、部门主管三方责任,按照依法打击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杜绝滥采与规范有序相结合、河道疏浚与生态修复相结合原则,持续深入开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推动采砂秩序持续向好、采砂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

二、《通知》制定的内容

坚持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长期管控与专项整治相结合、日常监管与重点打击相结合,持续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超装超载、超深超范围开采等行为,严格取缔非法砂厂,实现采砂管理标本兼治。

三、整治内容

(一)在全县范围内全面整治取缔非法砂厂和非法加工、销售砂石场所。依法严厉查处超载超限运输砂石行为。

(二)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重点查处在河道、滩涂、湖泊、堤坝等区域超采、滥采、盗采砂石涉嫌犯罪的;在采砂运砂、买砂卖砂市场中阻挠滋事、强买强卖、强揽采砂业务等涉嫌犯罪的;故意损坏智能监控设备和其他监控设施的;破坏生态环境安全的涉黑涉恶、妨碍行政执法的违法犯罪等行为。

(三)强化生态环境公益保护,针对采砂管理等方面公益损害案件线索,适时启动公益诉讼程序,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加强生态环境公益保护。

四、《通知》施行日期

该文件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叶县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