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叶县要闻
叶县坚持固成果守底线 奋力实施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2022-12-20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叶县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十四五”时期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坚持“固成果”“守底线”,牢牢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奋力实施乡村全面振兴。

     

640 (3).jpeg


      今年,叶县把“固成果”“守底线”作为首要前提和重中之重,高位部署,尽锐出征,创新“四位一体”帮扶机制,坚持六大战区作战,定期召开调度会,每周1道战令;组建10大工作专班、6个督导指导组、6个业务指导尖刀班,44名县级干部坚持每周住村一晚,836名驻村干部扎根乡村振兴一线,121个联合党支部、联合党委抱团取暖,18个乡(镇、街道)、各帮扶单位签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责任书》,出台《问责办法》,刀刃向内,奖优罚劣,做到思想不变、工作不乱、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坚决守住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叶县从医疗、住房、教育等各个领域发力,补齐公共服务领域短板。继续落实“5+1”医疗保障体系、“一站式”即时结算等健康扶贫政策,畅通慢性病鉴定“绿色通道”,形成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全方位保障格局。对农村住房安全进行日常监测,真正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覆盖的基础上,实施专业化运营管理,实行城乡供水一体化管护。严格落实“两免一补”、营养餐改善计划、国家助学金、“雨露计划”等教育资助政策,实现适龄儿童义务教育全覆盖。

      2022年,全县共扶持村集体经济项目31个,共计1550万元,涉及食用菌、蔬菜、鲜花及产业园配套设施等。目前,叶县一乡一特、一村一品,韭菜、辣椒、中草药、食用菌、花生、畜牧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千帆竞发、遍地开花。常村镇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任店镇月庄村、龙泉乡草厂街村、常村镇栗林店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全县554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年收益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20个村稳定在50万元以上,7个村突破100万元。

2022年,叶县依托“人人持证、技能叶县”建设,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职业培训+评价持证+品牌打造+高质量就业+返乡创业”工作模式,开展就业技能培训219期,培训合格6834人。目前,全县县外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18万人,实现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脱贫劳动力就业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