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叶县要闻
大规模留抵退税四月一日起实施
发布时间:2022-04-01 文章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记者 王观)4月1日,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首日,符合条件的微型企业存量留抵退税等业务正式启动办理。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既全面覆盖小微企业,又重点突出六大行业;既扩大增量全额退税范围,又首次涉及存量留抵税额;既强化中央保障力度,又积极发挥地方作用。”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司长谢文介绍,今年留抵退税政策惠及的企业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将超过90%;制造业新增留抵退税规模占比约30%,在所有行业中最大。在以往对先进制造业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的基础上,今年又将小微企业与制造业等六大行业纳入增量100%退税范围,并首次退还这些企业的存量留抵税额,力度和规模空前。

据悉,各地税务部门及时进行了金税三期、电子税务局等信息系统留抵退税相关模块的更新和升级,优化功能、改造流程,便利广大纳税人高效、快捷办理留抵退税业务。

今年,国家再次加大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支持力度,自2022年4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对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对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

国家税务总局货物和劳务税司副司长刘运毛介绍,目前全国共有小规模纳税人超过6000万户,今年新的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政策出台后,叠加现有的起征点等增值税优惠措施,几乎覆盖所有小规模纳税人。对于此前月销售额在15万元以上,超过起征点不能享受免税政策的小规模纳税人,今年也可以享受免税,税负降到0,为纳税人节约了资金,帮助企业渡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