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叶县动态>叶县要闻
叶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05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10月31日上午,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会在县实验学校智慧教育运营中心召开。县委书记徐延杰主持会议并讲话;县长文晓凡安排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第一督导组副组长苏家勇到会指导;在叶的县级领导出席。

      

1.jpg

          徐延杰指出,思想认识务必再提升。全县各级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政治性、底线性、重要性、紧迫性,坚定扛稳政治责任,增强政治定力,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下非常之功、用超常之策、尽全部力量,切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徐延杰强调,重点工作务必再聚焦。一要抓实问题整改。各乡(镇、街道)和相关行业部门要认真对照省、市、县暗访督导反馈发现的问题,逐条检视、对号入座,紧抓快办、对账销号,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确保问题动态清零;在住房安全上,各乡(镇、街道)和各村要立即行动起来,该挂牌的挂牌、该封门的封门、该合户的合户,决不能出现一例危房住人现象;在扶贫车间运营上,县工信局、招商服务中心和相关乡镇要立即行动、招引项目,确保一周内全部投产运营。二要抓实精准识别。要聚焦群众收入这一核心指标,坚持群众自主申报、干部入户排查、部门信息比对相结合,务必做到应纳尽纳。三要抓实资料完善。乡村振兴局要结合叶县实际,尽快制定操作手册,明确工作标准;要聚焦业务指导这一主责主业,带头吃透政策、弄清标准,增强指导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四是抓实环境提升。要统筹整合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两家物业公司、农村管理员、党群志愿服务队、帮扶责任人等多方力量,利用有限时间开展集中攻坚,全面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户容户貌。

   徐延杰强调,攻坚责任务必再压实。县级干部特别是县委常委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认真落实领导责任,以身为范、传导压力、指导工作,带动和引领全县党员干部抓好工作落实。六大战区司令要统筹调度本战区各项工作,分析形势、研判问题、推动解决。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书记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履行政治责任,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躬身入局、履责于行,亲自研究部署、亲自推动落实。县直各单位要不遗余力推动政策落地落实,确保真正做到全覆盖、无死角;要紧盯本行业存在的各类问题,全力以赴整改到位。各责任组长要统筹协调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等人员力量,拧在一起干工作,齐心协力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徐延杰要求,纪律作风务必再严明。要把软弱涣散村作为重点村,从严检查督导,找出问题、补齐短板;要用好问责利器,以严肃的纪律、严厉的问责倒逼工作落地、责任落实。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县政府督查局等单位要紧密对接,真正把“督查问效、考核评比、组织处理、纪律问责”结合起来,用最严纪律作风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文晓凡强调,必须正视问题,认真整改抓推进。各级各部门都要按照《河南省2021年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方案》要求,聚焦后评估重点内容,结合省市县防返贫督查反馈问题,主动认领、抓紧整改,一把手要亲自改,所有问题必须清零见底。

   文晓凡强调,必须突出重点,紧盯不放抓推进。要持续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确保应纳尽纳、强化精准帮扶、做到谨慎退出。要坚决兜牢“两不愁三保障”底线,全面落实建档立卡学生教育资助政策;认真落实分类资助参保政策,做好参保动员,优化疾病分类救治。村级卫生室硬件要合规达标,要加大慢性病政策宣传;要对农村住房安全进行常态化监测,对建新未拆旧、危房住人的,必须实现“双清零”。要动态监测农村供水工程运行和村民饮水状况,确保饮水安全持续达标。要全面规范提升档案资料。驻村第一书记及帮扶责任人要认真学习《河南省2021年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方案》和《河南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档案资料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落实好档案资料的整理工作。县乡村振兴局要把组建尖刀班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尖刀班要发挥总指挥作用,保持工作定力,精准拿出全面指导意见;各级各部门要对尖刀班制定的指导意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清除村庄垃圾、整治村容村貌、整治户容户貌。要切实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监督。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分管领导、驻村干部以及村“两委”干部要研学一次政策、核对一次台账、落实一次管护、梳理一次账务、参与一次分配。要持续关注信访舆情处置。持续畅通渠道,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确保问题真正解决、群众真正满意。要扎实开展重点工作。聚焦小额贷款、标杆村打造、公益岗管理、问题整改等重点方面,扎实开展问题整改。

   文晓凡强调,必须压实责任,凝聚合力抓推进。要抓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县级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进村入户,排查解决问题;乡镇党委书记要遍访“三类户”,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要遍访所有农户。继续实行六大战区调度制度,每位战区司令要切实负起责任,统筹战区各项工作。要抓实行业部门主管责任。乡村振兴部门要切实发挥统筹协调、参谋助手、督导考核等职能作用。承担“两不愁三保障”“六通四有”任务的部门,一把手负总责,开展政策调整后返贫风险评估,推动行业帮扶政策落实到位;承担帮扶项目建设、水毁项目修复重建任务的,要按照时间节点无条件完成。要抓实驻村帮扶责任。帮扶单位一把手要带头入村蹲点调研,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要落实好“五天四夜”工作制,提高精准帮扶实效。要坚持督导通报机制不动摇,县纪委监委、督查局、乡村振兴局联合督查,做到每天一通报,每周一调度。

   会上,苏家勇通报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第一督导组在叶督导情况;县委副书记田红霞宣读《河南省2021年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方案》;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王二宝通报相关督查情况;廉村镇、叶邑镇作表态发言。

   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县纪委监委督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