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其他文件>县政府办文件
索引号:yexian-2022-00012 主题分类:县政府办文件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2-12-16 关键词:
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叶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叶政办〔202218 号

 

 

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叶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县人民政府各部门,有关单位:

《叶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12月8日

叶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

2021-2025年)

 

深入贯彻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更好地满足县人民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进一步提高县人民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根据国务院《全民健身条例》《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实施意见(豫政202132号)等有关法规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实施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增强县人民体质、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为根本目标,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体育健身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实施体育惠民工程,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为打造健康盐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叶县奠定坚实基础

二、发展目标

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更加丰富均衡,全民体育健身意识进一步增强,城乡居民身体素质显著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8.5%国民体质监测达标率超过国家平均标准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全面提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到0.9块,县城社区15分钟健身圈进一步完善,乡镇(街道)、行政村全民健身设施达标率达到100%(行政村不含少数山区)社会体育指导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各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达到3500人以上,实现城区、乡镇(街道)、行政村社会体育指导员全覆盖。群众身边的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更加丰富,培育更多具有较大影响力和我特色的全民健身活动品牌。全体育消费总规模稳步增长,体育健身成为促进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动力源。

三、主要任务

(一)弘扬全民健身文化,倡导终身体育理念。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展示科学健身效果,把身心健康作为个人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的重要能力,树立以参与体育健身、拥有强健体魄为荣的个人发展理念,通过体育健身提高个人的团队协作能力。引导发挥体育健身对形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作用树立人人爱锻炼、会锻炼、勤锻炼、重规则、讲诚信、争贡献、乐分享的良好社会风尚。将体育文化融入体育健身的全周期和全过程,以举办体育赛事活动为抓手,大力宣传运动项目文化,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发挥体育文化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等方面的独特价值和作用。

(二)统筹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从人民群众体育健身的现实需求出发,结合城镇化进程,科学规划和统筹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加快补齐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短板,构建县、乡镇(街道)、行政村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规划建设高标准的叶县体育中心,中心包含体育场、游泳馆和全民健身综合馆充分利用公园广场、旅游景区滨水绿地、废弃厂房、地下室等场所空闲空间,因地制宜、见缝插针地增设功能多样、绿色环保的健身设施,建设灵活简易的功能复合型健身场地鼓励乡镇(街道)建设公健身活动中心或室外多功能运动场、灯光球场、笼式足球场及适合老人、儿童等人群使用的健身设施实施适应群众需求和具有地域特点的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加强对新建居住区和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的监督验收和场地器材的管理,新建居住区和社区要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全民健身设施已建成居住区和社区无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或现有场地设施未达到规划建设指标要求的,要因地制宜配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做好现有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使用、管理、维护与提档升级,落实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体育设施措施,提高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利用率完善公共体育场馆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政策,推动体育消费平民化

(三)完善体育社会组织,健全全民健身组织体系。注重发挥体育社会组织在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体育健身指导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体育社会组织的社会化、法治化、高效化发展,按照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总体要求,加快推进体育社会组织政社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向自生力强、专业性强、行业影响力大的方向转变,提高体育社会组织承接全民健身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积极培育和扶持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发展,加强对基层体育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与指导服务。注重发挥网络体育组织的作用,鼓励和引导自发性的健身团队和站点依法依规转化为固定的健身组织,依托健身场地开展健身活动。推进体育社会组织品牌化发展,努力形成架构清晰、类型多样、服务多元、竞争有序的现代体育社会组织发展新局面。

(四)打造全民健身品牌赛事,全面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善全民健身运动会举办机制,定期举办全县运动会、全民健身节、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降低各类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的参赛门槛,扩大参与人群范围,让举办体育赛事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创造便利条件,提供服务指导,激发市场活力,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各类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引导培育社区运动会、乡村运动会等小型多样、贴近群众的全民健身活动。支持各乡镇(街道)结合本地文化、旅游等资源,打造具有区域特色、可持续性的品牌赛事,发挥优势品牌在全民健身中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继续做好节期间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突出办好全民健身月和全民健身日活动。大力发展健步走、自行车骑行、健身气功、广场健身操、象棋、门球、篮球、乒乓球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项目。积极培育羽毛球、体育舞蹈、健身健美等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时尚休闲运动项目。扶持推广武术、太极拳、柔力球、毽球、抖空竹、风筝、健身秧歌等民族民俗民间传统运动项目。

    (五)积极发展重点人群和项目,引领全民健身全面发展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将增强青少年体质作为学校教育的基本目标之一。建立健全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加强体育师资队伍和校园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纳入工作考核体系,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绩效评估和行政问责。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开足上好体育课,积极开展课余训练、校内竞赛和校园全民健身活动。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将课外体育活动列入课表,确保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优先发展国家重点扶持的体育项目。加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和营地建设。建立和完善学校、社区、家庭相结合的青少年体育网络和联动机制,加强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人才队伍的互联互通,形成全民健身与学校体育、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良性互动局面,使青少年掌握1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培养锻炼兴趣和习惯,不断增强青少年体质,为终身体育锻炼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社区体育设施的功能衔接,广泛开展适合老年人参与的体育健身活动,办好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支持老年体育组织的建设与发展,加强对老年人体育健身的科学指导,引导涉老教育机构开设适合老年人的体育活动和健康养生课程。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和个人兴办老年体育服务机构和建设体育健身设施。

开展职工、农民、妇女、幼儿体育,推动将外来务工人员公共体育服务纳入属地供给体系。充分发挥工会、妇联行业体育协会的作用,积极开展各类人群体育健身和竞赛活动,定期举办职工运动会。实施全民健身助残工程,采取优惠政策,推动残疾人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广泛开展。加大对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人群的全民健身服务供给,使其享受更多社会关爱,在融入社会方面增加获得感和满足感。

 加快发展足球运动,加大足球场地建设力度充分利用城乡空间和土地资源建设一批简易实用的非标准足球场,建成23以上人制足球场。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足球活动,重点发展校园足球。

(六)完善社会体育指导员体系,服务全民健身科学发展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积极鼓励和支持符合条件的学校设立相关专业,培养社会体育指导相关人才。依托教体部门、体育协会等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继续教育培训,建立激励机制,提高社会体育指导员上岗率,提升社会体育指导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继续完善行政村(社区)全民健身指导站(点)建设,积极开展体育进社区、体育下乡等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形成遍布城乡、科学有效、机动灵活的全民健身指导和志愿服务网络。

(七)加强国民体质监测,助力公众健康素质提升。完善级体质监测与运动健身指导中心(站)标准化建设,促进体质监测网点向基层社区、乡镇延伸。体质监测与运动健身指导中心(站)要定期定点开展日常化、公益性的体质监测、运动能力评估和科学健身指导服务,深入基层开展特定主题、特定人群的体质监测、评价与健身指导活动,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加大体质监测与运动健身指导站投入,配备先进的体质检测设备,建立受测人员健康档案,制定运动处方,进行科学合理的健身指导,测试结果纳入大数据管理平台,为全民健身工作提供科学支撑。

(八)发挥全民健身多元化功能,推进体育产业快速发展立足我县资源优势,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体育产业品牌。吸引更多的体育用品生产企业落户叶县,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对体育产业的助推作用,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康养等产业融合发展,鼓励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全民健身产业,扩大与全民健身相关的体育健身休闲、体育竞赛表演、体育场馆服务、体育培训与教育、体育康复和体育用品生产、销售等体育产业规模,培育体育用品和服务龙头企业。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对传统体育产业的升级改造,鼓励发展健身信息聚合、智能健身硬件、健身在线培训教育等新业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技术开拓全民健身产品制造领域和消费市场,不断提高居民体育消费支出占比。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党对全民健身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县全民健身计划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本计划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全民健身各项工作街道)、有关部门要强化履职尽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合力推进的工作局面,及时研究解决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确保本计划的顺利实施

(二)加大政策扶持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全民健身经费投入机制,持续加大公共财政对全民健身事业的投入力度,支持重点项目建设。探索多元投入机制,拓宽社会资本投入全民健身事业渠道,加大政府向社会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力度,鼓励吸引社会力量建设公共体育设施,提供公共体育服务,对全民健身事业提供捐赠和赞助。充分发挥教体部门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作用,落实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建设的用地政策,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潜力,严格执行新建居住小区配套建设健身设施规定。

(三)落实安全保障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强化防范化解体育系统重大安全风险隐患,自觉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切实加强体育健身活动的安全管理,主体单位要切实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遇突发情况能够及时妥善应对。对各类健身设施的安全运行加强监管,鼓励在公共体育场馆配置急救设备,确保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开放服务达到防疫、应急、疏散、产品质量和消防安全标准。

(四)强化宣传引导加强全民健身活动的宣传力度,利用传统媒体与现代媒介宣传全民健身,宣传科学健身理念和方法、传递赛事活动信息等,促进人民群众科学健身交流,形成良好的全民健身氛围。重视对典型案例、先进人物等的宣传推广,借助公益宣传片,扩大宣传引导作用。充分挖掘本地体育文化资源,发挥地方品牌特色,有效整合传统体育项目、体育名人、品牌赛事等,传播民族体育文化,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严格督导评估。县教体局会同有关部门对本计划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指导,2025年对实施成效进行全面评估,将评估报告报本级政府。定期开展第三方评估和社会满意度调查,对重点目标、重大项目的实施进度和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推进情况进行专项评估,形成多方监督机制。

 

 

 

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28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