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公告公示
索引号: 主题分类:公告公示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2-01-14 关键词:
叶县教育体育局致全县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尊敬的家长朋友:

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对“双减”工作进行部署,明确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构建教育良好生态,解决当前普遍存在的学生学业负担、家庭教育负担沉重等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家长永远都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责任人。2022年1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进一步明确: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承担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用正确思想、方法和行为教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

“双减”政策的落实任重道远,不仅需要教育等行政部门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广大家长朋友的理解与支持,在此,叶县教体局真诚地向各位家长发出温馨提示:

一、树立正确教育理念,尊重孩子成长规律

家长朋友要树立科学的教育观、育儿观、成才观,走出教育误区,扭转“唯分数”“唯升学”的教育导向,不盲从,不攀比,遵循教育规律和孩子自然成长规律,加强孩子体育锻炼,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减轻孩子过重的学习负担,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二、理性选择培训机构,维护孩子心身健康

孩子学业的进步,关键是孩子专心、专注于学校课堂教学,养成独立思考、独立学习的能力。家长要理性看待校外培训作用,遵循学生教育发展规律和青少年的成长发展规律,注重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减少不必要的课业负担,引导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切勿盲目跟风报培训班。

根据上级要求,我县对校外培训机构重新进行归口管理,文化艺术类归文广旅局管理,科技类归工信局管理,体育类归教体局管理。目前,叶县县域内学科类培训机构已全部清零,如果市场上出现学科类培训机构,都是违规的,将予以取缔。

如果您的孩子确需参加校外培训,请您做好以下几方面的监督和配合:一是主动拒绝违规无证机构和家教、住家培训、异地培训、众筹私教等行为。二是主动与培训机构签订《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三是不一次性缴纳超3个月或累计60课时的培训费用。四是合理安排学生校外培训时间,校外、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能晚于20:30,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能晚于21:00。五是自觉抵制无资质人员(含外籍人员)从事校外培训和校外培训机构超前超标超纲培训行为。六是认真区别学科类和非学科类培训。七是欢迎举报以游学、研学、文化交流、夏令营、思维素养、国学素养、外语戏曲等名义变相开展学科类培训,或者在科技、体育、文化艺术等非学科类培训中违规混合开展学科类培训。

三、提升家长陪伴质量,共聚家校育人合力

实施“双减”政策,并不是减掉所有课业内容,更不是降低对学生的基本要求。叶县教育体育局将持续推进校内增效提质工程,全力提升课堂教育教学质量、作业管理水平和课后延时服务水平。

作为家长,要注重挖掘孩子的兴趣与潜质,尊重孩子的差异性和个性化发展,提高陪伴质量,将教育重心转移到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上来,同时,加强家校沟通,引导孩子充分利用在校时间,进行高效学习,提高学习质量。家长应在孩子学习、成长中充当好“九个角色”:长期督促,做孩子学习的引领者;用心陪伴,做孩子成长的守护者;习惯培养,做孩子优秀的助推者;言传身教,做孩子言行的示范者;道德教育,做孩子品格的塑造者;建立规矩,做孩子底线的约束者;全面发展,做素质教育的践行者;鼓励梦想,做孩子人生的指导师;配合老师,做孩子教育的支持者。“双减”,更加考验父母的担当。父母是否优秀不在于学历的高低、文化的多少,而在于是否有强烈的责任意识。陪伴是责任,养育是责任,以身作则是责任。履行父母的责任,就是对孩子人生负责。

家长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将孩子从繁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中解放出来,让教育回归本质,共同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