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无障碍浏览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政协委员提案
索引号:yexian-2023-00001 主题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2-10-11 关键词:
叶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政协叶县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2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叶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政协叶县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12

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郭延克、余红勋委员:

您提出的“推动乡村人才振兴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究您的提案中关于引才、留才、育才等方面的建议非常具有针对性。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在外人才招引,加大返乡创业扶持力度,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一、加强就业创业培训

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不断提升返乡农民工的就业创业本领,以培训促创业,以创业带就业,更好实现返乡农民工增加收入的同时培育更多富有活力的新型农民工,为乡村振兴不断注入内生动力。

二、建立返乡创业实名制台账

时刻关注在外人士回乡动向,依托“县、乡、村”三级返乡创业服务平台,建立包括133名返乡创业成功人士、129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和282名在外工作成功人士在内的返乡创业实名制台账,覆盖党、政、军、民等群体,涉及电子设备、人力资源、医疗器械、商贸物流等行业领域,动态更新。县领导亲自带队,利用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时机,召开老乡座谈会、团拜会,讲解叶县创业形势和营商环境,打通产业转移通道,鼓励在外务工成功人士开展多领域合作。同时,在全县推广“五必到”工作法,以乡情为纽带招引返乡创业。

三、建立返乡创业常态化服务机制

通过提供在外成功人士回乡迎送接站、食宿安排、商务会谈、组织观摩、慰问看望等服务,让他们回到叶县就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热情以及家乡对他们的重视,培养乡情、友情、回归情,引导在外成功人士带着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优势回来建设家乡。

四、全面加强返乡创业政策扶持

一是落实创业扶持政策。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叶县推动返乡创业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方案》,从开办服务、用地支持、财政支持、金融支持、包容审慎监管、评选表彰等六个方面给予创业者帮扶,特别是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开业补贴、运营补贴、示范项目评选、创业创新大赛等高频惠企政策,促进创业环境更加优化,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激发。二是提供优质创业服务。坚持县、乡、村三级协同推进,建立了以县人社服务大厅为中心,覆盖18个乡镇(街道)和554个行政村的返乡创业服务平台,创新设立86个“创业、金融、税务、土地”管家,派驻首席服务官,建立惠企政策、享受政策、企业需求“三个明白卡”,“一对一”服务,做到企业有需求,政府有回应,全程为农民工创业提供专业化、人性化、快捷化服务,推动叶县返乡创业工作更上新台阶。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您的提案是正确和积极的。今后我们会进一步加大招引在外就业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力度,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能发展,为我县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2022年9月21日

 

(联系人:王学义   联系电话:15603755999)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委县政府督查                       

叶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2921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