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平顶山市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今天是:
繁體 |  无障碍浏览 | 
支持IPv6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建议提案>政协委员提案
索引号:yexian-2021-00008 主题分类:政协委员提案 体裁分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21-11-25 关键词:
中共叶县县委组织部关于政协叶县十届五次会议第158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字号: 默认 打印本文

 

 

 

 

 

 

叶组〔2021125                      签发人:徐国岭

                                办理结果:A

 

中共叶县县委组织部

关于政协叶县十届五次会议第158号提案

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薛鹏举委员:

您提出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建议”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叶县坚定不移利用“党建引领、联村共建、财政倾斜、金融服务、保险托底、廉情监督”24字工作法,坚持用活政策,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的高质发展。

对于您提出的“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拓宽筹资渠道”的建议。我县以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拔一大批政治素质高、致富带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进入班子,554个村(社区)至少均有一名35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同时,拓宽选拔体系,从现任村干部中“留”,从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中“选”,从乡土人才、致富创业能手中“引”,从在外成功人士中“请”等形式,选优配强村干部队伍。以新任554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例,致富能手有201人,返乡创业成功人士有62人,大学毕业生有59人,退役军人67人。做到选对一人、稳定一村、发展一方,有效拓宽筹资渠道、推动产业发展,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对于您提出的“加强培训教育,转变村级干部思想观念”的建议。村(社区)“两委”换届结束后,我县第一时间面向全体“两委”干部、监委会主任针对乡村振兴战略、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展为期三天的培训;并计划举办四期“两委”干部精品培训班,目前已举办一期,另三期受当前疫情影响暂缓开班。同时,我县将持续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历提升行动,提高村级干部的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

对于您提出的“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免除集体经济后顾之忧”的建议。我县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先后印发了《关于印发<叶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方案(试行)>的通知》、《关于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意见》、《关于印发<叶县农村(社区)“联村共建、抱团发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叶县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关于对村集体经济特色种植业实施保险托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予以政策支持。同时,把财政资金支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措施具体化、明细化为六个方面:安排专项资金、实行限额补助、落实种植业补贴、补贴保险费用、给予贷款贴息、补贴担保费用。2020年“六星”村(社区)评定工作中,对于集体经济等综合实力较好的18个村(社区)共奖励262.5696万元,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对“两委”班子的培训力度,加大对集体经济发展的政策扶持力度,进一步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为更好的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政策保障。

 

 

中共叶县县委组织部        

20211029        

 

联系人:陈悦哲        联系电话:8099555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委县政府督查局。

中共叶县县委组织部办公室                20211029日印